★日本關東、關西、香港、韓國遊記加把勁吧!

★日本商品長期代買、代收!

★我要環遊全亞洲~擴展到大洋洲好了!!! (甚麼鳥願望 我怕飛機啦)

★阿嬤復健一級棒 :)

★即便是沒有拍得很好的照片、常常詞窮的文章也請勿借用!
除非徵得Art的允許,拜託了!

IMG_1734    

之前到新加坡通常都搭Taxi因為不會很貴非尖峰時間大概跟台北差不多 

尖峰時間會貴一些,但是只要跟公車捷運搭配使用就可以省下很多不必要的花費 

等等讓我用我的方式分析一下好了 ^^   

 

為什麼我之前都搭計程車,可能是有點被寵壞了吧

覺得計程車方便又不貴,而且我通常去的地方都不遠

不然就是要回家的時候手上已經大包小包,無力搭公共運輸工具了,所以幾乎都是搭計程車

這次因為在新加坡的時間比較長,又只有自己一個人,想要去不少的觀光景點

天天taxi也是很傷荷包。於是就問問小叔公車會很難搭嘛?沒搭過有點怕怕的

很怕$$算錯在公車上出糗,或是全車等我一個那就不妙了 

捷運則是之前有搭過,搭錯假裝沒事跳下車吹個口哨,往反方向搭回去也沒人知道很容易XD

 

EZ-link (電子錢包) 

P1170584  

後來發現只要有一張EZ-link在手,搭公車跟搭捷運都不用害怕,先買好一張儲值有新幣15元就很夠用! 

EZlink就像是台北捷運悠遊卡,但是除了捷運很多地方都可以使用(目前自己只有再搭公車捷運用過)

為了省去搭車湊零錢跟算車資的麻煩,我覺得一次儲夠錢,之後不用一直Top-up

如果用不完可以留著給其他之後會來新加坡的親友也不錯,不然就是轉賣 

因為有一個製卡費是退不回來的。

EZ-link卡哪裡買

我最近終於入手了一張EZ-link卡,還真不容易買,並不是每一個7-11都有賣,因為我跑了好幾家都沒有

後來才在MRT Somerset站售票亭旁邊的7-11買到喔! 一張10新幣(內含5新幣儲值另外5元是押金)

如果是售票亭的營業時間,應該也可以在售票亭買! 給大家參考~

 

SMRT/LRT 捷運 

P1170378 

新加坡雖然小小一個,但是捷運線可是非常的多,而且還持續發展當中 

新加坡的捷運非常好懂,如果台北高雄或全世界的地鐵有使用過,新加坡的搭乘方式也一樣 

而且在接近捷運站的路口都會有圖示標明捷運站的方向跟距離!! 

P1170318    

1. 要到哪一站: 先自己在捷運圖上找到自己要去的站名,有時候站名跟景點是一樣的,結果同名景點離別的站比較近

可能還要先走一小段路,所以不要被站名誤導,還是要先在網上作好功課才出發! 

(這也是為什麼我說有時候還是搭計程車比較OK啦)  

捷運路線圖 (官方)

2. 尋找月台: 到捷運站一樣找到自己要搭哪一線,往哪個方向

新加坡的捷運現在都會把路線編號,例如說North South Line往Marina Bay方向是5號 

接下來你就走到5號月台搭車就可以了,用編號來找月台快多了,而且編號在不同的地鐵站也是固定的

不會因為你去另外一個站橘線往Marina Bay方向就變成1號了

每一條線每一方向都有數字編號,在每個站都是相同的

P1170359

P1170368

3. 刷卡入站: 應該大家都會,拿出你的EZlink刷一下,顯示餘額就GO了

 P1170584 (2)

4. 月台候車: 明確的顯示North South Line往Marina Bay方向為5號月台

P1170364

等待的同時還可以看看要花多久時間才可以到達 (對不起,這是另外一次搭乘的圖片) 

站名會用不同的語言顯示,轉車資訊,跟花多久時間到達都寫得一清二楚

P1170353

接下來就是刷卡出站啦! 簡單明瞭! 就這樣~~ 

 

但是還有一個重點,在新加坡搭捷運並不一定是最近或最快的到達方式!

可能比較慢還會有點繞路,有一次我為了貪圖捷運的便宜而且同一條線就可以到達該景點

我花了40分鐘搭捷運! 但是如果我搭計程車可能不用15分鐘就可以到了! 

大家自己評估看是要省錢還是省時間囉  

 

計程車

P1170387

最普遍的交通工具! 在新加坡當觀光客還是搭計程車最方便,因為新加坡很小,通常去哪都15分鐘  

所以車資也貴不到哪裡去! 但是新加坡的計程車生意真的很好,尖峰時間真的會等車等到尖叫! XD

電話叫車也不見得有車。 

 

新加坡的計程車不像是台灣的車頂的燈只有分為空車非空車! 有紅燈有綠燈,而且還有字幕 

紅色的燈,就不用招了,不是有人搭就是有人叫車,還有是要交換班,除非要剛好順路不然司機不會載。

但是通常都要很接近才看得清楚上面的字,常常手抬半天才看到不能搭。

(招車方式: 手及手臂成一直線往外伸直,跟身體垂直。 切勿用說掰掰揮手或是口哨招車) 

 

若是在某些商場,景點,烏節路也不可以隨意招車喔! 一定要到商場的Taxi Stand,排隊等車

如果遇到前面有二十組人的狀況,新加坡人有個撇步,那就是一邊排隊等車一邊打電話叫車,哪個先來就搭哪個! 

 P1170149

搭車的時候往左右的窗戶上看,都會貼著這張貼紙,告訴你計程車的計價方式 

方式實在是百百種,我真的懶得看了 一 一 

尖峰時間跟午夜以後都會有加價,經過ERP的過路費由乘客負擔

從樟宜機場或是某些景點幾點到幾點又加價 

大家自己研究吧~   這邊

下車跳表不要嚇一跳喔!原本是5元怎麼下車變10元,因為在跳的那個表示里程數

司機先生在你下車的時候一個鈕按下去,會有尖峰時間加價+過路費+電話叫車費

按那個鈕才會加總!有時候他那個鈕按下去我錢包就哭了

 

SBS Transit 公車 

新加坡的公車路線很發達,班次也很多 

但是我還不算是很熟悉,因為這一次去新加坡才開始搭公車 

比較難的地方是,新加坡的路都不是方格狀的也不是放射狀 

就是單行道很多,有些block是圓形的,三角形的,圓環,怎樣都有 

所以有時候知道去程的站牌,但是找不到回程的站牌(站名也不同)

常常找得很狼狽,所以只能簡單講一下搭車方式啦 

P1170390

新加坡的公車站幾乎都長這個樣子

IMG_4811

站牌的表現方式: 站名,站號,會停靠的公車號碼

IMG_4812    

淺顯易懂的公車路線圖,連距離都寫了出來 

P1170258

我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提起勇氣自己搭公車,平常都很厚臉皮

但是搭錯車或是被全車等的臉就在這時候丟不起,後來發覺沒那麼恐怖!

司機先生多是華人,華語他聽不懂,你還可以試試台語  

出發之前可以先到這邊,搜尋一下路線  這邊

IMG_4815 

一樣是使用EZ-link卡,不要投幣了,很麻煩的

不同距離收費都不同,不像台灣只有兩段式收費喔!! 

如果等車的時候看到車來一定要招手讓他停下! 

第一次搭是在一個很荒涼的站,光顧著拍照,車子就擦身而過... >< 

第二次學乖才順利搭到車!! 上車從前門進入刷卡

IMG_4813 

門口兩邊都有刷卡機,前後門都一樣

 

下車前可以按鈴,下車可以前門刷卡,也可以後門刷卡,看你離哪個門比較近 

但是只有在車子停下後才刷卡,不要提早刷卡,因為可能會少收車資

在新加坡搭車還滿舒適的,司機開車速度很穩,也常有客滿的時候

但是司機如果覺得車子人太多,他就不會讓更多人上車了。 

 

以上三種就是可以多加利用的交通工具 

另外比較特殊的Water Taxi(水上巴士)之後會再講到囉!  

如果想要輕鬆一點快速一點就多搭乘計程車吧

不疾不徐的走馬看花,就捷運搭配公車吧,還滿省錢的喔  

 

 SBS Transit (公車官網)

 EZ-link (電子錢包官網)

 SMRT (捷運官網) 

 Singapore Taxi  資訊網站

 

 

, , , ,

Art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6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6)

發表留言
  • cyndi
  • 感覺新家坡不論公車還是計程車都比台灣的整潔新穎許多啊!
    真是不賴~
    話說 最近又是阿強的季節了~我連等車都不安心 上車也不敢睡 實在很驚~
  • 阿強對你的影響 我見識到了 XD
    請小心

    Art 於 2012/07/23 04:32 回覆

  • 梁德倫
  • 板大謝謝你分享喔!雖然我2016年才要去新加坡,我可以提早做點功課,不過我倒是覺得與其對照公車路線看有沒有搭錯車,不如直接攔計程車較快,謝啦!
  • 我的天 最近在新加坡搭計程車可以說是噩夢
    等到迷路晃了一圈到達目的地 計程車可能都還沒等到
    我家人說最近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...uber :s

    Art 於 2015/03/14 05:06 回覆

  • 梁德倫
  • 蛤?是喔?那可能遇到兩光司機,會不會她根本不知道你要去的地方在哪裡@@那麼我還是搭公車好了@@謝謝你
  • 這邊公車司機比較沒有那麼熱情可以下載Street directory app只要輸入上車地點跟目的地他就會教你怎麼搭乘。最推薦先購買一張ezlink卡,上下車刷卡就可以。而且搭車也有優惠!我覺得方便又便宜!跟計程車價差有時候是1:10。明年新加坡捷運又會多加兩條線,到時候捷運地鐵也會更方便!計程車在新加坡數量真的太少了,等車真的花太久時間!叫車要先花50台幣+電話費,越來越不推薦了,除非手上東西太重或是交通太不方便。

    Art 於 2015/03/23 20:29 回覆

  • 梁德倫
  • 好的,非常感謝你,而且明年新加坡航空還增加了深夜航班(01:05起飛),等於早去下午回,可以玩更久XD
  • 小妹
  • 謝你的分享,很清楚受用..
    暑假決定帶孩子背包客去!
  • 不客氣喔 最近新加坡計程車我覺得尖峰時間有點太過難等 這點比較要注意 等計程車有時候太熱門的地點等待時間可以達到30-60分

    Art 於 2015/03/31 02:07 回覆

  • 黃柏瑜
  • 謝謝你的分享,最近可能會一個人去新加坡,礙於經費應該會坐很多公車,聽說司機都不會報站名,很怕坐過頭
  • 我目前沒有做過報站名的公車,不過很多公車上都有小螢幕顯示站名,就不會錯過囉!不然就是經過車站的時候看一下該站的名字,就知道大概還要幾站就得下車。

    Art 於 2015/09/05 23:19 回覆